(二寶媽咪來分享)妳以為了解的剖腹生產過程 結果竟然跟第一胎不一樣 (驚訝萬分的生產記事)

2014052012:27
 
寫在最前面
這裡寫的不是針對任何辛苦的醫護人員 是非對錯~
而是寫出當時在場的我 所有的感受
趁著對這件事仍有深刻印象時留下個記錄



這是我第二次生產 如同上次一樣 辦理好住院後 有一連串的同意書要寫
由於入院時是週日 所以沒與明日要剖腹生產的麻醉師碰上一面~ 
簽完了所有文件後 護理師前來告知等一下會有人來 on IV 
(on IV 意思是打軟針到血管準備要接後來的點滴或藥劑 之後都會寫 on IV)
經過第一胎與之前任職醫事服務人員的經驗 以及對自身血管的瞭解
很清楚 知道等一下我的手手一定會被on針 on好幾次
因為大醫院來on針的都是所謂的實習醫生
這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很菜過 怎麼成長
所以我做好心理建議的等著實習醫生來on針
不久後來了一位長的很清秀有著甜笑的女實習醫生
第一針 失敗...... 理所當然
第二針 除了失敗 她還不死心的 把針推的很進去 所以這針超痛 而且後續內出血 讓我黑青及痛了很久
           也斷了後面其他位醫護人員的在同一手好打針位子的路.....
第三針 我禮貌地請實習醫生去請今日護理站 當值最資深的學姐 來幫我 on 針 
所以本次也是 右手被on 三針才上 
本以為自己三針算是多的
結果入住的雙人房 隔壁的孕婦 被on了4針都失敗..... 明早要on第五針
我和老公忍不住笑了出來
結果笑的太早 隔天自己在開刀房 就又被重on 針了 唉~

先來給各位看看 我手上的傷痕 到了on針後 10多天 手上仍有痕跡




好 回到正題
由於第一胎也是在這間醫院生的 除了原本的執刀醫生 自行去開業外 我想所有的流程應該都大同小異
沒想到 這自以為的小異 卻讓我吃足了苦頭~

推進開刀房後 看到了今日負責的麻醉師 但她沒有跟我太多的交談
只有問我 術後止痛是否為 硬脊膜外止痛 我回答是 要跟上次的方式一致 (此時她竟回我 她沒有調上次的病歷來看...)
後來就告知 要先半身麻醉 我問她 不是跟 硬脊膜外止痛一樣 打一次就可以嗎
她回我不是 要分開 (這也跟上次我認知的不同)
結果 從背後入針時 竟然失敗了 在脊膜入針時失敗了 連入二針才勉強過 
光小針就讓我痛到不行 更何況要入大一點的針 做硬脊膜外止痛 根本無法使用 
我只好選擇放棄對我而言比較有用的術後止痛 選了對我而言沒什麼用的病人自控式止痛術(P C A)
所以我是花了錢 又被重on IV 才能接PCA (右手能打的地方都沒了 只好打左手 但左手很難打 打在手腕上 唉....)
結果PCA又沒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移動時又要帶著一個包包 走來走去
後來還漏針 早早就拔掉 根本是虐待自己的肉體和錢包...

接下來的半身麻醉效力一直沒有很好 到了要上刀時 我都還有感覺 只是不太痛 (但仍有微痛感)
但有劃刀的感覺 拉扯的感覺 這是我在生第一胎沒有的
後續更扯的是 我竟然剖腹產 要被 "壓肚子" 
對~ 大家沒看錯~~ 我一直以為只有自然產才會被壓肚子 而我在手術台被壓了肚子
壓到我後來 痛的一直哭叫 胸腔的肋骨都快斷了
此時麻醉師還跟我說 不能加麻醉止痛 要我專心生小孩 只要小孩生出來 就讓我睡著
我馬上說 我不要 我要清醒的抱著他
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我堅持到整個產程結束
 
無奈寶貝還被用機器夾出來 搞到我的寶貝 出生時 臉發黑 眼睛內出血 臉上黑青
14天才消 有圖有真相 給大家看看 
這是出生第5天 雙眼下方及頭顱上都還有明顯的瘀血
眼球及眼白交界處有一條血管 
害我每天看著他的眼睛擔心傷及視力 (小兒科說應該不會 但剛出生的視力都不好 所以沒法評估)



還有護士跟我說 吳小修臉上是血管瘤....

真的害我提心吊膽的好久 終於一天一天淡了 消了


再來是我在手術台上 不知是因為麻醉的效力 還是肚子被壓 超級想吐的
等我自己在那反胃噁心時 才發現 應讓在我身邊的護士和麻醉師都不見人影
只有我的產科醫師在縫合時 問我還好嗎
這時才有一位護士跑來 看到我想吐 拉了被單叫我吐那.....又走掉了
天啊~ 又跟第一胎不一樣 我那時的麻醉師 全程在我身邊 注意我的生理狀態耶...
這一次我到底遇到什麼的開刀房團隊啊.....

回病房後被告知要平躺8小時 才不會之後有後遺症"頭痛" 結果不知是我on 二針的關係
還是怎樣 等到我可以坐起身及練習下床時 頭痛的很厲害 是痛前額及眼睛的部份
後續有數位麻醉專科 來會診 告知多喝水 讓體內的脊髓液 自體補充回去
如果還是痛的很厲害 要抽自己的血 再打回脊髓 但每打一次 都有其風險的
嚇的我 不顧老人家說 不能喝白開水 一直猛灌水 
在出院前 頭痛的症狀才有比較好

經由以上的事件 讓我氣炸了.... 對於這樣的剖腹生產經驗 
一定要記錄一下 順便告訴各位孕媽 
這樣的剖腹生產 在醫院的告知下 所有程序都是正常的.....

那麼如果是"正常"的話 我想在此提醒所有的孕媽 在術前 跟麻醉師及醫師詢問
怎樣的情況下 會做怎樣的處置 而不要跟我一樣 以為第一胎有經驗了
結果第二胎完全顛覆我的印象
因為我記得等我見到老公的第一句話是
"你要慶幸這是我的第二胎 如果第一胎的剖腹生產的過程是這樣的話 打死我都不生第二胎"

以上 不是要嚇大家 而是以自身的經驗 告訴各位 原來 "剖腹產不是只有切開肚子 抱出小孩而已"
因為我就不是......


大家如果有興趣想多了解一下 我說的麻醉與止痛 可以參考以下的link
半身麻醉包括脊髓麻醉與硬膜外麻醉兩種方式
http://www2.cch.org.tw/anes/knowledge_detail.aspx?oid=8&no=4
術後止痛
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public/Attachment/f1344225230113.html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莞荽的娘 於 2014-06-07 02:37 4F
  •  怎這誇張啊  你都沒跟我講  我現在才看到  


    吳小弟的黑青真的很讓人心疼耶  那個麻醉也太扯了 總之看完整篇後 就莫名火大起來'
  • 版主於 2014-06-07 06:58 回覆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4-05-21 15:41 3F
  •  好嚇人

    還好最後一切都好 ~媽咪辛苦了
  • 版主於 2014-05-21 16:24 回覆
    謝謝小幫手來送暖
    我還可以回來寫blog 真的太感謝上天了(好像有點太誇大) 
  •   Anthea 於 2014-05-21 02:51 2F
  • 都半身麻了居然還有痛感感覺很扯耶@@
    還有那壓肚子是怎麼一回事?
    都剖腹產了還壓啥意思????
    話說雖然是醫療進步的21世紀
    但我覺得女人生小孩還是跟以前一樣拿命來換的
    任何接生醫療上的一點小疏失都可能造成危險
    蕎媽辛苦了
    好好坐月子喔~~~

    PS:看到寶寶臉上的瘀青好心疼喔!
  • 版主於 2014-05-21 14:56 回覆
     謝謝各位來送暖

    我老公和家人 在開刀房門外都快急死了
    因為麻不過 整個時間超長
    嚇的我老公 臉都發白了
    對照我兒子出生臉超黑 我們家都快瘋了

    不過都過去了 寫下來 只是讓大家知道 原來 剖腹生產 也是可以弄成這樣滴....
     
  •   游小嵐 於 2014-05-20 14:39 1F
  • 這文真是字字血淚呀!我和阿母在外面等,也等到好煎熬,沒關係…你可愛的兒子是最好的回報,辛苦了…
  • 版主於 2014-05-20 16:38 回覆

    是啊~ 幸好 結果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