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活動)蕎妹來當小青蛙囉~試上雲門教室體驗課程!原來孩子的世界是這麼的有想像!!

2017041006:32
  其實我對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認識
除了來自林懷民大師
其實還來自親子天下 baby2016年5月號
編者以他的生活故事寫了 "用故事和想像啟動孩子的閱讀力"
這一篇內文感動了我
進而入手了這本雜誌
而其中一篇 "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
進一步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原來 小朋友在玩耍在活動時 可以透過引導讓自己的律動 強化肢體的協調性
在手腳肢體的協調下 連寫回家作業(指小學的Homework) 都能更加完善(字體/速度)



由於家中附近沒有雲門教室 小蕎妹也去上學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 沒有特別去找 但一直放在腦中的某部份
但有一天 時機到了 上天就自然促成這事了

BabyHome活動小組邀約 小蕎妹要不要試上雲門教室的律動課程
我一聽想都沒想 就報名了 因為這次試上的地方實在太方便




交通資訊
▲ 搭捷運【中和新蘆線】 三重國小站,步行約6分鐘
▲ 搭公車【長壽西街口】39,62,211,221,232 紅,261, 264,306,704,857,926,926副,藍1
▲ 停車場【正義公園停車場】步行約3分鐘 【正義國小停車場】步行約6分鐘【介壽廣場停車場】步行約7分鐘

是不是很方便 而且一到發現這裡超熱鬧 又差點逛街血拼去了
但是不行 小蕎妹期待和興奮很久的這堂課要開始了
二母女就快樂地一起上學趣 

到了三重館 一進門 就脫掉脫掉 脫脫脫 鞋子 襪子
為了小朋友的試上安全 小朋友是要光腳的 (但正式上課是有專用鞋) 

由館內專人帶領參觀
館內有很多可愛的標示



看著看著 真的學得 雲門 真的很強調 小朋友 就是要 "健康 快樂 成長"



教室有三間 大家有發現什麼嗎?
對~有個特別的設計



就是這個 看課窗



當然只能看 不能拍照或錄音錄影囉



正式上課後 我隔著看課窗看了一下小蕎妹上課的情況 很開心 她一下下就融入在其中了
接下來家長們也一同去別間教室當學員去體驗一下 小朋友其實透過肢體的來發揮了什麼想像力
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沒想到 原來 大家其實收到命令作動作時 每人做出來的動作是不一樣的

內心被震盪了一下後 緊接著又回到小朋友上課的現場

一進場就發現 哇~ 我的蕎 妳在做什麼?
這時我才知 原來 她在當長頸鹿啊



原來 她在當生日蛋糕上最美的蠟燭



當小朋友上課完畢後 由雲門的老師 開始跟我們講解
當天的課程有一個主題或故事(應該說每堂課都是這樣) 
今天是布卡蛙過生日 
所以有朋友來慶祝
這些動物朋友 當然有著外觀和肢體上的特性
老師透過引導 讓小朋友能自由的發揮 但又不脫本軸
也跟我們講解 透過這些活動 小朋友能展現出什麼能力
可以代表什麼 不可以又代表什麼
老師課後都會親師溝通 讓小朋友透過教師和家長 雙重力量來輔助她們長的更好



當然也因為現在少子化的關係 也透過群體的肢體活動來為接下來的入學時間
以夥伴共學的概念來讓小朋友們 更快能進入 不是只有"自己"的世界
也許小蕎妹是個不怕生的孩子 對於大家「一起玩」這件事情 我沒擔心過
但同出於我肚子的兒子 他就跟姐姐不同
他是個性敏感又搞怪的孩子 在友伴的課題上 就是他的挑戰了 
身為媽咪的我 當然是希望孩子在面對挑戰時就能先給他一些協助
所以經由短短的五十分鐘的課程 來讓他開始練習接下來入學的準備 這不是一大益事嗎?

因為 「生活律動」是從3歲∼88歲的身體養成課程,
從親子課程開始,透過互相激發創意的身體遊戲,創造無可替代的親密時光;
1~4期幫助孩子身心智能縱向的累積;5~10期鼓勵孩子身心智能橫向的拓展;
11~13期透過世界舞蹈的學習,感受國際文化的多元性;
14~16期透過中國肢體動作的武功身段訓練,建立身心與智能更多的耐力與定力;
少年課程讓孩子將身體經驗,揉合即興創作,創意激盪出獨特的肢體語言。
雲門的「生活律動」讓孩子從三足歲開始,便能有系統地從認識自己到喜歡別人,再回到對自己肯定!

「認識自己的身體」是個永不嫌遲的開始,「生活律動」除了親子、幼兒、兒童與青少年課程外,
還有十八歲以上即可參加的成人課程,是成人身心修補、復甦的最佳課程,
以及針對60 歲以上長者的身體,所設計的熟年課程。

因為修少尚未三歲 所以還不能來 (有機會再帶他來)
小蕎已滿五歲 所以我們是來上 第5期的課程



再來老師也提到了動和靜的觀念
這我也要來跟大家分享 我在雲門官網上的吸收到的新知

動夠了 才能靜
在「安靜」之前,我們需要更了解「動」。

其實,孩子很少是不好動的,安靜對孩子來說,有點抽象。
因為正在成長的身體與大腦,需要大量的跑跑跳跳,東看看西摸摸,帶來刺激,
因此自然會有一股「動的渴望」。
就目前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運動而分泌出的腦內啡,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等,
可以增進孩子安定性與專注力。
美學專家蔣勳說他小時候,常在田野中活動,有許多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好動的天性得到了滿足,
相對的,動過了,玩累了,也特別能夠安靜下來,而充分活動後的安靜,才是真正的安靜。

動靜自在  收放自如
身教重於言教。現代人如我們,具備快速和忙碌的能力,而「動中求靜」就是我們需要也必要面對的課題。
尋找和自己相處的機會,提醒自己將下巴放鬆,將肩膀放鬆,身體鬆了,情緒鬆了,就安靜下來了。
動動身體,跑跑步,好好對待身體,釋放壓力,自然能向收放自如的方向前進。
(來源 http://www.cgds.com.tw/blogs/257)

講著講著 當然又示範了起來 就請在場唯二的爸比 
為各位展示肢體的動作



真的很感謝雲門的老師 
最後還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就是小朋友喜不喜歡被親親抱抱

這時我才開始想 嗯~ 蕎修真的很愛被親親和抱抱
原來 這也是有意義的唷~

在雲門「生活律動」每堂課要從「靜坐」開始,以「擁抱」結束
靜坐,讓心支配著身體,靜下來學習;擁抱,讓身體引領著心,廣納接收美好

謝謝老師 讓我知道原來蕎修的抱抱 是想要把美好給抱起來



在這次試上的課程中 我收獲了不少
其實小蕎妹 從小就是健寶園的學員 但健寶園的課程我覺得比較偏向幼童英語和音樂的律動
當然小蕎妹現在也是中班生了 幼兒園裡當然也有 肢體相關的課程
但 第一她們上課時 我看不到
第二 她們上課時這些肢體的動作 是不是有需要請家長多留意或回來多練習的部份
第三 這些肢體的語言 除了動作 還有想像 又給孩子什麼啟發
所以今日的體驗課程之後 (當然也因為媽媽有親自看 親自參與 親自肢體了一下)
讓我深刻了解 原來 律動真的不是只是手腳動一動那麼簡單
也明白了 雲門林懷民大師 為何會投入到這塊領域來

在看完了我的分享之後 其實我也想跟各位看倌說
看我說 不如親自走一趟 
給自己一個深入了解的機會 也給孩子一個快樂成長的機會
畢竟成長只有一次 而機會也是錯過難再有

本次已積極在看適合小蕎妹的教室地點和課程在那?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官網 http://www.cgds.com.tw/